電子學考試解答

Friday, August 05, 2011

Nonbinary m-Sequences

m-sequences 在衛星導航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腳色,測距用的虛擬雜訊碼 (Pseudo-Random Code)基本上就是一種m-sequence。有關GPS訊號中PRN碼的設計可參考下面這個鏈結中的文件。

GPS訊號結構

一般的m-sequence大多為二進制(binary),但也有非二進制的m-sequence。本篇主要介紹非二進制的m-sequence。欲生成一個非二進制的m-sequence,需要先建構一個extension field $GF(p^m)$,其中$p$是一個質數。在工程上最常用的extension field是$GF(2^m)$,可參考上述文章,有詳細介紹如何生成$GF(2^m)$。我們以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,考慮一個二階的primitive polynomial $X^2+X+1$,則以此多項式生成之$GF(2^2)$ extension field包含四個元素,以冪次表示為$\{0, 1, \alpha, \alpha^2\}$,以多項式表示則為$\{0, 1, \alpha, \alpha^2 = 1 + \alpha\}$。也可以利用向量來表示,此時$GF(2^2) = \{(0,0), (0,1), (1,0), (1,1)\}$。接下來,我們考慮在$GF(2^2)$上的多項式,同樣地,為了方便說明,我們考慮一個二階的primitive polynomial $g(X)=g_0+g_1X+g_2X^2 = X^2+X+\alpha$。注意,因為我們現在考慮的是$GF(2^2)$上的多項式,因此$g(X)$的係數可以是$0, 1, \alpha,$ 或者$\alpha^2$。在本例中$g_0=\alpha, g_1 = 1, g_2=1$。接下來我們可以利用$g(X)$來產生一組非二進制m-sequence。若令$g(X)=0$,移項之後可得$X^2= X + \alpha$。若將$X$視為電路中的移位暫存器,$X^2$表示經過兩個移位暫存器(有關以移位暫存器來產生一個序列,同樣可參考上述連結中的文章),則由上式可得到一個遞迴關係:$a_r = a_{r-1} + \alpha a_{r-2}$。若令$a_0=a_1=1$,由此遞迴關係可得到一個長度為$2^4-1 = 15$的非二進制m-sequence如下:
\[a_0a_1a_2a_3... = 11\alpha^210\alpha\alpha 1\alpha 0\alpha^2\alpha^2\alpha\alpha^2 0 \mbox{(repeat)} \]
但是,若想要利用數位電路來實現上述m-sequence,要如何產生$\alpha$這個符號,此時就需要借用$GF(2^2)$的向量表示,也就是說$\{0, 1, \alpha, \alpha^2\}$這四個符號都需要兩個位元來表示:$"0"\rightarrow 00$, $"1"\rightarrow 01$, $"\alpha"\rightarrow 10$, $"\alpha^2"\rightarrow 11$。如此一來,上述的非二進制m-sequence可以寫為:
\[01,01,11,01,00,10,10,01,10,00,11,11,10,11,00\]
解碼時必須兩個位元為一組進行解碼。

References
1. 王和盛, GPS接收機原理概論, unpublished manuscript.
2. S. Lin and D. J. Constello, Jr., Error Control Coding: 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, 2nd Edition, Prentice-Hall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