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學考試解答

Saturday, July 02, 2011

導航是什麼?GPS又是什麼碗稞,可以吃嗎?

導航 (Navigation) 簡單的說就是要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,另一個類似的名詞叫做監視 (Surveillance),則是要知道別人所在的位置。監視所使用的工具大多為雷達 (Radar),不在本文章所討論的範圍。

導航系統的歷史已經十分悠久,例如黃帝時代的指南車也可視為導航系統的一種;不過,事實上指南車只能指出方向,無法得知現在所在的位置。大概在十五、十六世紀左右,導航主要還是指船舶在海上航行的方向與位置導引,導航的方式係以天文導航 (celestial navigation) 為主,亦即觀測天上的恆星,以判斷載具前進的方向。這可以從導航這個字的字根 (navi) 看出來,在拉丁文中,"navis"是船舶的意思。既然是觀測天上的星星,這個時期的導航系統就是一些利於觀星的裝置,例如:Astrolabe, Sextant。

一直到20世紀初,無線電傳輸的技術成熟,導航系統才有突破性的進展;同時,由於飛機的發明,導航的方式也有重大的改變。這時期的導航設備,大多是所謂的無線電導航系統 (Radio Navigation System)。這裡我們可以先來談一談怎麼利用無線電系統來定出自己的位置,其實原理說穿了一點也不困難,簡單的說就是利用距離以及方向的資訊。無線電導航系統通常需要有參考站,設置在已知的位置上,亦即參考站的三度空間座標是已知的,該參考站持續發射一個經過特殊方式調變過的無線電信號。而在載具上 (例如飛機或者船舶) 則需要裝設無線電信號的接收裝置,這個導航設備在接收到參考站發射的無線電信號之後,由於該信號的特殊調變方式,使用者可據以計算載具與參考站之間的距離以及相對的方位。由於參考站的座標為已知,因此可以推算出載具的三度空間座標。這種定位方式稱為距離-方位定位法 (rho-theta positioning;另外幾種常見的方式稱為rho-rho positioning、theta-theta positioning以及hyperbolic positioning,將在稍後介紹)。無線電導航系統的種類非常多,例如VOR/DME、Omega、Loran-C、ILS、MLS等。我想這些名稱可能有些人一輩子也沒聽過,或許只有民航局官員、飛機駕駛員還有船長等專門的人員才會接觸到這些東西。這很正常,因為這些導航系統是給飛機以及船舶使用的,一般普羅大眾根本不需要用到這些東西。大概在10年以前,應該還沒有人會預見導航系統竟然會成為隨處可見的日常民生用品,這都要感謝GPS的發明!

在GPS (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,全球定位系統) 發明之前,導航一直都不是一門大眾科學,甚至在GPS發明之後的十年內,多數人還是認為:開車幹嘛用導航系統,手機裝GPS做甚麼,又不能吃。傳統的無線電導航設備價格都非常昂貴,而且體積龐大,當然不可能變成日常的消費電子產品。早期的GPS接收機體積也很大,同樣不適合於隨身攜帶。隨著半導體製程的技術越來越進步,GPS接收機的體積也越做越小,現在的技術已經可以做成單一顆IC,可以輕易的裝在手機裡面,而且價格也很便宜,現在來看,GPS接收機已經是一種消費性電子產品了。不過,我認為GPS只所以現在變得這麼普遍,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應該是因為GPS所提供的服務是免費的。前面所提到的那些無線電導航設備 (VOR/DME, ILS等),航空公司的飛機在巡航時,接收到這些參考站的信號進行定位,需要付錢給各國的民航官方單位 (因為這些參考站通常是由各個國家自行建置,由官方的機構,通常就是民航局來管理,提供導航服務,這些服務是要收費的),收費多半非常的高昂 (航空公司應該也不在意收費多高吧,反正都會轉嫁給消費者)。GPS也可以看成是一種參考站,只不過這個參考站是架設在太空中的衛星,由衛星發射無線電信號,提供定位服務。GPS是美國國防部的財產,美國同意免費提供GPS信號給全世界使用,我認為這也是GPS迅速成為最普遍的導航設備的一個重要原因。不過,相對於傳統的無線電導航系統,GPS還是佔有許多優勢,才有辦法迅速的取代舊式的導航系統。


圖1. 利用多邊定位的方法,計算Wing Gundam的位置


GPS導航的方式係採用rho-rho positioning,也就是距離修正的定位方式 (如圖1)。若參考站A與B之位置為已知,Wing Gundam與A之距離為rho1,與B之距離為rho2,則 Wing Gundam應位於分別以A, B為圓心,rho1, rho2為半徑的兩個圓的交點上。

GPS衛星訊號提供兩種基本的觀測量 (observables):電碼相位觀測量 (code phase observable) 以及載波相位觀測量 (carrier phase observable)。電碼追蹤 (code tracking) 結果可得到電碼相位觀測量 (code phase observable),可用來估測衛星與接收機之間的 (瞬時) 相對距離,因為電碼相位觀測量在傳遞過程中會發生延遲,因此所得到的並非真實距離 (true range or geometric range) 而是所謂的虛擬距離 (pseudorange)。另一種觀測量則是載波相位觀測量 (carrier phase observable),是利用接收到之衛星訊號的載波相位,以及接收機產生之參考訊號的載波相位之間的相位偏移 (carrier phase offset) 來計算衛星與接收機之間的相對距離,也可以用來計算距離的變化率,亦即都卜勒頻率 (Doppler frequency)。利用載波相位觀測量可以得到較為精確的定位結果,但是因為其訊號為週期波的關係,會有周波未定值 (cycle ambiguity) 的問題。)

No comments: